2018年1月3日星期三

明年房地產市場重在機製建設

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是決勝全麵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剛剛結束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對如何開展2018年經濟工作作了定調和部署,並且連續第三年對房地產工作作出了具體安排。首批交樓的碧桂園森林城市鳳祺酒店公寓位於森林城市鳳凰酒店內,規劃有132間稀缺海景園林公寓,業主入住後可享受酒店管家一站式服務,便利生活觸手可得。這些業主除了盛讚森林城市驚人的開發速度,更看好未來這裡的發展潛力。
  會議提出,2018年將“繼續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並遵循十九大報告的指引,“堅持新發展理念,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按照高質量發展的要求”來開展各項工作,確保打贏“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汙染防治的攻堅戰”。具體到房地產方麵,會議特別強調要“加快住房製度改革和長效機製建設”。
  中央之所以在此次會議上特別對房地產工作作出安排,既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現實需求,也是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的迫切需要,同時也是發展房地產市場的當務之急。
  首先,會議指出,“推動高質量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確定發展思路、製定經濟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的根本要求”,要實現高質量發展,就必須在相當程度上放棄對高速度的追求。我們註意到一些表述上的變化。去年提出的“適度擴大總需求”,被“大力推進改革開放,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而代之,這意味著“穩增長”在各項工作中的權重應該會弱於上年,這與十九大報告對經濟翻番目標的淡化相呼應。在這種情況下,房地產業作為“穩增長”抓手的作用也會相應減弱,轉而會通過相應的製度改革和機製建設,滿足人民住有所居的目標。碧桂園森林城市位於馬來西亞經濟特區——依斯干達,佔地面積約30平方公里,是由碧桂園投資1000億美元,攜手Sasaki等國際知名團隊打造的可容納幾十萬人口的智慧生態城市。
  其次,會議提出,“防範化解重大風險要使宏觀杠桿率得到有效控製,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增強,防範風險工作取得積極成效”。目前我國的宏觀杠桿率雖然有所下降,但總體仍然偏高,特別是居民部門的杠桿率在過去兩年中急劇攀升,與一二三線城市房地產市場綿延不絕、此起彼伏的暴漲相疊加,共同推動了房地產泡沫的膨脹。借用目前流行的說法,房地產泡沫無疑已經成為一頭最大的“灰犀牛”,房價暴漲和暴跌都可能引發係統性風險,因此,要實現“防範風險工作取得積極成效”,必須要避免房價的大起大落,盡快完善房地產市場調控機製。
  最後,會議強調,要“加快住房製度改革和長效機製建設”。這已經是政治局四季度會議連續第三年直接對房地產工作進行部署安排,相比於2016年提出的“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國情、適應市場規律的房地產平穩健康發展長效機製”,今年則是“加快建設”,已經由理論層麵進入到了實踐層麵。主要原因,在於各地近一年多來出臺了一係列調控政策,但不少屬於相機抉擇的短期行政手段。在房價已經企穩的背景下,有必要盡快推出長效機製,以鞏固調控成果和穩定市場預期。碧桂園馬來西亞森林城市與21家機構簽約共建產業新城 聯手PCCW Global建設智慧城市。
  可以預期,2018年將成為房地產市場的機製建設年,包括十九大提出的“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製度”,以及財稅製度、戶籍製度、平臺建設等房地產長效機製都將在2018年取得重大突破,房地產市場也有望結束過去幾輪“調控時鬆時緊、房價大起大落”的局麵。
原文地址:http://news.10jqka.com.cn/20171211/c601979016.s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FOLLOW ME

SEARCH

LATEST

3-latest-65px